介紹

近期編輯: s952013 ...看更多

富野 由悠季(1941年11月5日-),為日本的動畫監督、作詞家、小說家。本人自述為演出家、原案提供者。
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小田原市,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映畫學科畢業。
從參與日本最早的電視動畫《原子小金剛》的製作開始至今(2008年現在),是日本動畫界資歷最長的人物之一,也是從動畫界草創期貫徹現役至今的其中一人。
日本映畫監督協會會員、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正會員。現任金澤工業大學、京都精華大學客座教授。
代表作有《機動戰士鋼彈》系列、《傳說巨神伊甸王》、Byston Well系列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履歷
大學時就讀於日本大學藝術系電影科的富野,其志向原為電影業界,但當時電影公司不但招募人數極少,畢業生競爭也相當激烈,因此在畢業前夕尚未找到工作的狀況下,便於1964年2月進入手塚治虫所創立的蟲pro,自此開始了其動畫生涯。之後富野在自傳中自陳,當年的蟲pro正好相當缺人,未經由考核而單純以面試來錄取新人的狀況,就只有自己入社的那唯一一次。
在蟲pro時的富野,最初的職務是擔任製作進行,負責管理進度以及連繫各個部門。可是,本人的意願是擔任演出,加上蟲pro以動畫師至上的風氣,一時使其對此狀況感到不滿。在擔任進行半年左右後,由於原子小金剛的原作故事已經漸漸不敷使用,於是蟲pro便在社內募集劇本;藉此機會,富野第一本被採用的劇本《小金剛》第九十六話──〈機器人未來〉便被搬上銀幕,並同時擔任該話分鏡、演出(當時是以新田修介名義發表。)不久後,富野便在手塚治虫的推薦下,進入演出部,由於當時蟲pro的其他作品也開始製作,因此《小金剛》一片的重心便漸漸轉移到富野等新人身上,在第一期《小金剛》結束時,富野是擔任最多話演出的人員(193話中的25話)。
在小金剛後,富野也經手了寶馬王子以及外注數作。但是另一方面,對蟲pro體制的不安,漸漸使得富野萌生退意(在這段期間中也曾於工作室裡號召改革而被視為是煽動罷工);在被視為改革重鎮的穴見薰去世後,富野便在1967年離開蟲pro,進入廣告製作公司篠pro,同時兼任東京設計師學院(現専門学校東京デザイナー学院)講師,其間經手「巴斯克林」等廣告。但是,由於廣告製作和講師的收入不如過去,同時富野也感受到CM對創作的限制以及自己對廣告製作的不適任,因此也一邊接受外注的分鏡委託,一邊摸索著回歸動畫界的可能性。
在1968年離開篠pro後,富野同時也辭去了講師一職,再度投入動畫業。在十來年內,富野接了大量的外注分鏡,他以快速而便利的名聲著名於業界,其足跡幾乎遍佈60年代後半到70年代多數主要動畫。這段期間內,富野一方面為生活所奮鬥,一方面累積了大量的經驗;同時,與妻子的相遇和結婚也是在這段期間。
1972年,富野擔任海王子的監督,之後在新興工作室創映社(日昇動畫的前身)的草創成員之一渋江靖夫的引薦下接任1975年的勇者萊丁監督一職。可是,由於贊助商和電視台對此片的諸多干擾,使得富野在兩季後被解除監督位子;富野雖然感到十分不甘,但仍舊待在續任的長濱忠夫監督下做事,並繼續與創映社合作。
之後,歷經創映社改組的新工作室日本SUNRISE後第一作1977年無敵超人Zombot3以及隔年的無敵鋼人泰坦3監督,富野身為監督之名逐漸在業界受到評價,隨後在1979年執導機動戰士鋼彈一片。播映當時雖歷經多重波折,但在隔年受到革命性的支持;伴隨著模型爆發性的熱賣及電影化,富野一躍成為動畫界最知名的導演之一。
《鋼彈》一片造成的迴響是無可估計的。除了影響許多後進、改變了業界的劇作形態外,在當時的轟動更被視為是超越宇宙戰艦大和號的社會現象:以年輕愛好者為主的新世紀動畫宣言、トミノコ族(仿竹之子的稱呼)等活動,動畫專門誌OUT及隨後的NEWTYPE等諸多新興媒體的熱賣及創立;原本一直潛藏在水面下的動畫迷們的聲音,可以說藉著《鋼彈》一口氣爆發出來。富野本人日後自述,「當時自己就像是幾乎當上教祖一般」;現在也留下許多當時的紀錄,可見到當時的受矚目度以及狂熱程度。
在《鋼彈》隔年,富野又導演傳說巨神伊甸王。此片雖在播映時也被中途腰斬,但藉著《鋼彈》熱潮也得以在電影中播出真正的完結篇;雖然沒有受到如《鋼彈》般的巨大迴響,但也受到不少支持。而後,1982年的《戦闘メカザブングル》和隔年的劇場版、1983年的聖戰士丹拜因、1984年的重戰機L-Gaim,富野每年都有新作品,而每一作也必然嘗試做出新的挑戰;在某一段時間裡,富野作品佔了SUNRISE一半以上的工作室,可說是富野的全盛時期。
1985年可說是富野個人的一大轉捩點。在連續數年的新作都只獲得差強人意的結果而無法得到如《鋼彈》一樣的迴響下,SUNRISE終於對富野做出拍攝《鋼彈》續集的要求。日後富野懷述,當時自己已隱約感受到自身的未來將被《鋼彈》所束縛,日後證明果然如其所料;但在企畫壓力下的當年,富野做出了《鋼彈》(以下稱《初代鋼彈》)的續作機動戰士Z 鋼彈。
《Z 鋼彈》的問世,可說締造了至今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巨大產業,同時也可說樹立日本動畫中至今仍歷久不衰的系列;但對於監督富野本人來說,這絕不是值得欣喜的事。與前作風格的大相逕庭、劇情的難懂、陰暗,以及偏離觀眾期待的發展,使得作品並未受到如前作的迴響;但是與此相反,在商業上的成功,使得贊助商再度要求續作。對於一個導演來說,自身的作品不受到評價,只有周邊商品受到歡迎,絕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。富野自身曾一度打破的鐵則:「機器人動畫就只是30分鐘的玩具廣告」,在《Z鋼彈》後卻束縛富野比任何一個導演都還要深。
而後大約10年的時間,富野被允許製作的作品就只有『鋼彈』系列。1986年的機動戰士鋼彈 ZZ試圖轉換路線,但卻以失敗告終;1988年的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想為從初代鋼彈到《鋼彈 ZZ》為止的系列做一個結論,但在電影票房卻難以喚回《初代鋼彈》三部作時期的成績;1991年的機動戰士鋼彈 F91想要做一個全新系列的開始,但仍然無疾而終;隨後是1993年的機動戰士V 鋼彈。
歷經鋼彈系列的連作,富野逐漸感到精神上的不適,然後終於在《V 鋼彈》時爆發出來。由於BANDAI和SUNRISE不斷地要求《鋼彈》的續作,甚至開啟了非富野所導演的新系列;整個《鋼彈》系列已脫離自己的掌握,成為一個巨大的產業,使得富野產生了毀掉鋼彈系列的念頭。除此之外,企畫方向和作品路線的差異、當時BANDAI和SUNRISE在合併時的秘密協約、贊助商的干預、製作陣的混亂等因素,使得《V 鋼彈》這部作品在收視率和模型銷售雙雙遭到商業上的失敗。可是,贊助商依然要求隔年的新鋼彈作品;萬念俱灰的富野,在身心狀況極為不佳的狀況下,將企畫原案交給自己所推薦的後任導演今川泰宏,然後黯然淡出電視動畫。
在《V 鋼彈》之後的幾年間,富野的狀況可說是非常不好;據本人自述,當時的富野時常眩暈過去,連家門也不敢出去,在病情稍微好轉後也只敢走在泥土地上。在這段期間內,富野一方面調養身心,一方面寫了數本小說、拍了幾部零碎的動畫作品,並為SUNRISE製作動畫進行非正式的諮詢及監修,但對一個原來以電視動畫作為分野的動畫監督來說,當時已是半退休狀態。
1998年對於富野來說,是動畫人生的第二個轉捩點;藉著新興付費頻道WOWWOW需要一個新的動畫企畫,以及做為《鋼彈》20週年前的預備作品,富野得以創作出全新、而且不是《鋼彈》系列的機動神腦。此作對於富野意義重大,既得以藉此摸索重新回到電視動畫界的機會,他在本作所揭示的主題和方向性也一直延續至後續作品,直到現在。在世紀更迭的時刻,社會動盪不安、人們對未來不再充滿希望、人心逐漸疲累、內心也陰暗起來;而這樣的風氣,同樣也進入了動畫中,出現了許多精神上極端的描寫。感受到這股時代氣氛的富野,由於自己也曾經擁有過精神萎靡的經驗,因此在自稱為「復健作」的《機動神腦》及其之後,開始以「健康」「正向」的理念做為作品主軸。在陰暗的時代與動畫群中,一貫維持明亮積極的精神,可說是富野之後的堅持; 「不創作會製造出病人的作品」雖表現了富野一貫的好勝心,但是也表達了自身對於動畫的方向性。
1999年的《鋼彈》20週年紀念∀鋼彈雖然繼承了長年困擾富野本人的「鋼彈」之名,但卻是延續了《機動神腦》之來,正面肯定人性的作風;其創作意念的「全否定、全肯定」同時總括了自身的心境、創作生涯以及整個《鋼彈》系列,並展現了與過往風格的另一個對極。此兩作與2002年同樣展現明亮風格、並大膽起用多用年輕成員的極限戰士被並稱為「白富野三部曲」,有別於過去沉重鬱抑的色彩。2005、2006年富野將舊作《Z 鋼彈》改編為三部電影作,並賦予其新的詮釋及對新時代的期望之同時,也進行了網路配信動畫麟光之翼的製作。近年來也從事著書、海內外演講、對談、開啟諮詢專欄、擔任文化廳多媒體評審等多項活動,可看出其對栽培後進和對下一世代的期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中較著名的作品
海王子(海のトリトン)/TV版 1972年
勇者萊汀(勇者ライディーン)/TV版 1975-76年
月光女俠(ラ・セーヌの星)/TV版 1975年
無敵超人桑波坦3/TV版 1977-78年
無敵鋼人泰坦3(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)/TV版 1978-79年
機動戰士鋼彈(機動戦士ガンダム)/TV版 1979-80年
傳說巨神伊甸王(伝説巨神イデオン)/TV版 1980-81年
機動戰士鋼彈(機動戦士ガンダム)/劇場版 1981年
機動戰士鋼彈Ⅱ 哀戰士篇(機動戦士ガンダムⅡ 哀・戦士編)/劇場版 1981年
機動戰士鋼彈Ⅲ 相逢宇宙篇(機動戦士ガンダムⅢ めぐりあい宇宙編)/劇場版 1982年
傳說巨神伊甸王 接觸篇/發動篇(The IDEON A Contact 接觸編/Be Invoked 発動編)/劇場版 1982年
聖戰士丹拜因(聖戦士ダンバイン)/TV版 1983-84年
重戰機L-Gaim(重戦機エルガイム)/TV版 1984-85年
機動戰士Z 鋼彈(機動戦士Zガンダム)/TV版 1985-86年
機動戰士鋼彈 ZZ(機動戦士ガンダムZZ)/TV版 1986-87年
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(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)/劇場版 1988年
機動戰士鋼彈 F91(機動戦士ガンダムF91)/劇場版 1991年
機動戰士V 鋼彈(機動戦士Vガンダム)/TV版 1993-94年
機動神腦(ブレンパワード)/TV版 1998年
∀鋼彈(∀ガンダム)/TV版 1999-2000年
劇場版 ∀鋼彈 Ⅰ地球光/Ⅱ月光蝶(劇場版 ∀ガンダム Ⅰ地球光/Ⅱ月光蝶)/劇場版 2002年
極限戰士(OVERMANキングゲイナー) /TV版 2002-2003年
機動戰士Z 鋼彈 星之繼承者(機動戦士Zガンダム 星を継ぐ者)/劇場版 2005年
機動戰士Z 鋼彈Ⅱ 戀人們(機動戦士ZガンダムⅡ 戀人たち)/劇場版 2005年
麟光之翼(リーンの翼)/OVA・網路配信 2005-2006年
機動戰士Z 鋼彈Ⅲ 星之躍動就是愛(機動戦士ZガンダムⅢ 星の鼓動は愛)/劇場版 2006年

關連商品


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,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,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,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,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。
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:
。Google Chrome(推薦)
。Mozilla Firefox
。Microsoft Edge(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)

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⋯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,請將 gamer.com.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,謝謝 !【教學】